【新华社·高管信息】:甘肃定西:惠农资金“网上晒”破解监管难题

来源:     日期: 2018-11-22 分享+


        按:9月21日,新华社《高管信息》第26期“特别关注”栏目刊登了《甘肃定西:惠农资金“网上晒”破解监管难题》的文章,重点对临洮、渭源等县建设运行惠农资金监管网的做法及成效进行了专题报道。临洮惠农资金监管网的建成运行,将精准监督延伸到群众指尖,大大提升了群众对各项惠农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有效减少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现将刊登的有关内容予以转发。

 

甘肃定西:惠农资金“网上晒”破解监管难题

  新华社信息   惠农资金监管向来是政府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管好用好这一民生资金,使其不打折扣地惠及农民、推动农业发展,是摆在基层政府面前的重要命题。今年以来,甘肃省定西市把创新监管方式作为破解惠农资金监管难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利用互联网建成了集业务监管与信息服务于一体的惠农资金监管系统,有效破解了扶贫惠农资金发放‘最后一公里’问题,极大地提升了政府工作效能。

        大数据运用确保监督精准不走样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近年来,国家对“三农”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惠农资金渠道增多、数额增大、受益面也不断扩大。但由于基层监管的工作规章制度和程序存在漏洞,加之一些农村基层干部法律意识淡薄,导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基层政府更注重补贴项目的落实情况,对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监管较少甚至没有。惠农资金被虚报冒领、张冠李戴、截留挪用甚至骗取独吞等等违法违纪行为时有发生。

  今年初,甘肃省定西市全面启动了惠农资金监管网站建设,尝试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督”手段,治理基层“蚁贪”现象。其中,临洮县和渭源县的惠农资金监管网已正式运行,陇西县的扶贫民生监察大数据平台和漳县惠农资金监管网在试运行阶段。

  “冬春生活救助600元,低保补助3024元,危房改造补助4万元……”定西市渭源县大安乡红堡子村村民李贵勇在儿子的帮助下,通过手机登录到“渭源县惠农资金监管网”上,弄清楚了自己享受的几项惠农政策。李贵勇告诉记者,以往他对每月、每年能领多少钱的补助、是什么款项都是糊里糊涂的,如今每一笔钱都清清楚楚,不仅能查自己的,还可以查到邻居们拿了多少钱,相互做比较。

  据介绍,惠农资金监管网的建设分为前台和后台两个部分。前台以外网为主要载体,群众可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多种方式访问,支持按姓名或身份证号码、按补助项目、按乡镇地图导航查询等多种查询方式。

  后台以内网为主要载体,把相关单位资金的拨付、发放、使用纳入监管范围,建立数据比对平台,实现对涉农财政资金的查阅、监管。此外,针对“扶贫民生资金不符合条件发放、重复发放和党员干部优亲厚友发放”这三类常见问题,还设计了互斥资金比对、资金重复发放比对和党员干部信息比对三道程序,实现平台数据自动统计、自动比对、自动分析。

  据悉,目前渭源县惠农资金监管网共收集了全县2015年以来的46项218万条惠农资金数据,涉及资金18.56亿元,惠及17万余群众。

        数据全公开监督执纪更高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惠农资金发放中的“微腐败”问题虽然小,但却是群众深恶痛绝的,也是对党和国家形象损害最大的。以往群众监督的主要途径是村务公开公示栏,存在时效性不强、追溯期短等瓶颈问题,而惠农资金监管网可实现对资金发放、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在线举报,不仅大大降低了群众反映问题的成本,而且改变了群众感觉“不划算”举报的心理,让一批问题浮出水面。

  据定西市临洮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的惠农监管网开通不久,就收到了连儿湾乡某村村民的举报线索。线索反映该村村干部在发放慰问物品时存在优亲厚友的问题。经过查实,临洮县纪委监委发现该村在发放慰问物品中确实存在漏发、重复发放的问题,而且在进一步的调查中,还发现了村干部在换届选举中存在贿选拉票的问题。

  此外,针对群众反映连儿湾乡某村村干部克扣、截留群众扶贫物资,漫洼乡某村社长一家3人享受冬春救助问题,临洮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利用惠农资金监管网,对反映问题进行查询比对和相互印证,很快查清了事实,对负有相关责任的5名干部给予诫勉谈话,对负有直接责任的1名干部通报批评,追缴冬春救助资金4095元,对误发的慰问物资追回后重新发放。

  “以前下乡办案,我们要通过入户走访、多方调阅查看有关资料,才能核实问题线索。现在有了惠农资金监管网,既可以快速精准地发现问题线索,还可以为固定证据提供便利,节省了调查和取证的时间。”据临洮县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副主任俞中平介绍,惠农资金监管网采用“统一平台、分权管理、信息共享、联动监督”的模式将县、乡、村、户四级扶贫惠民政策实施情况纳入平台监管,构建了“线上精准发现线索,线下精准快查快处”的立体监督执纪体系。

  据悉,目前临洮县的惠农资金监管平台已受理159条举报线索,其中,直接为群众答疑解惑问题35,转乡镇及相关部门办理71件,转县纪委案管室核查3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