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纪检监察网】互联网大数据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     日期: 2019-01-07 分享+

        开栏的话: 2018年已经过去。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工作亮点频闪,成效显著。从即日起,本网开设“亮点工作巡礼”栏目,报道各市州纪委监委及省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等纪检监察机构的生动实践和工作成效。敬请关注。 

        “我是申请过危旧房改造,可后来没结果了啊,为什么这里显示我去年已经领过4万元的危旧房改造补助款呢?”听说惠农资金能在网上查了,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漫洼乡羊圈沟村村民马某立即上网查了自己名下的各项补贴,很快就发现了存在的问题。

        与此同时,临洮县纪委监委网络举报平台和举报电话接到多起有关漫洼乡羊圈沟村干部违纪的举报。

        经查,2017年1月,漫洼乡原副乡长黎某某伙同羊圈沟村原党支部书记杨某某、原文书张某某,利用马某的申请虚报材料,将补助款发放账户改为与马某同名同姓的杨某某妻子名下,4万元补助资金下发后黎、杨、张3人私分。黎某某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杨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人现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张某某受到免职处理,违纪资金已全部予以追缴。

        这是定西市运用惠农资金监管平台开展扶贫领域执纪监督监察的一起典型案例。

        2018年4月,临洮县纪委监委惠农资金监管网首先在该市正式上线运行。5月,陇西县纪委监委扶贫民生监察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随后,以临洮县惠农资金监管网为模板,漳县、渭源、通渭、岷县惠农资金监管网相继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定西市各县区纪委监委已全面启动试行惠农资金互联网大数据监督,把惠农资金全面“晒”在阳光下,让群众足不出户、动动指尖就能行使监督权,为监督执纪插上了精准便利高效的科技翅膀。

        惠农信息查询快捷  群众心中更加敞亮

        “点这个‘惠农资金’,把名字或身份证号输上,名下的资金明细都能看到。”在渭源县北寨镇陈家渠村魏炳珍家,驻村干部贾彦鹏正在用手机为群众演示惠农资金监管网如何操作。

        “公益林补助37.26元,农业支持保护补贴502.89元,冬春生活救助360元……”魏炳珍通过手机登录“渭源县惠农资金监管网”,第一次看到了自己从2015年至2018年期间享受的各项惠农政策,涉及金额共计13万多元。

        “以前只知道账户上会按时收到钱,但具体是啥钱不清楚,现在真是一目了然。过去看到别人有一些补助,我家没有,心里总是有疙瘩,现在上监管网一查,为啥没就清楚了,心里也敞亮了。”魏炳珍笑着说。

01.jpg

图为陇西县巩昌镇工作人员(左一)向群众介绍如何通过扶贫民生监察大数据平台查询扶贫资金发放情况

        互联网大数据监督平台将群众最关心的数据晒在网上,群众可以通过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触摸查询平台等多种方式快捷登录,不仅能查询到自己的惠农资金详情,还能查询到他人享受的每一笔补贴资金的来源和去向,真正实现了人查人、钱查人,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

        贾彦鹏说:“惠农资金监管网提高了政策知晓面,免去了很多信息不对等产生的误解,给了群众一个明白,也还了干部一个清白,干群关系更加和谐了。”

        截至目前,定西市各县区纪委监委已根据具体工作实际,将2015年以来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天然林保护补贴、退耕还林补助、草原奖补等40余类惠农资金发放数据进行采集上传,公开公示数据总量达1190万条,涉及资金126.81亿元。

        科技创新强化监督  线索来源渠道拓宽

        “蔡书记家当年退耕还林那片地就在我家附近,应该没有这么多亩数啊!”近日,临洮县纪委监委惠农资金监管网“在线举报”收到了对上营乡墁坪村党支部书记蔡某、村委会主任刘某违纪问题的举报。

        在对蔡某的第一次谈话中,蔡某便主动向核查人员交代了虚报土地面积冒领补助行为的违纪事实,“信息监管网上都有了,大伙都能看到,我就知道瞒不住了。”

        “虚报土地面积冒领补助这类问题的隐蔽性极强,需要核查的资料范围广、年限长,只靠大范围摸排线索,成案率低。”临洮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边国华表示,“现在通过平台举报形成的问题线索绝大多数为初核工作提供了极强的方向性,有效提高了问题线索的成案率。”

        “群众的监督意识越来越强,但信息来源渠道仍然很少,没有头绪、抓手,不会监督也无法参与监督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家。”临洮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关汉卿表示,“惠农资金监管网的建立,不仅让群众知情、参与村务,更为他们便捷行使监督权提供了保障。”

02.jpg

临洮县衙下集镇镇干部(中)在田间地头向群众深入宣传惠农资金监管网的使用方法

        截止目前,定西市各县惠农资金监管网访问量均已突破200万人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通过惠农资金监管网直接为群众答疑解惑173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712件。

        数据比对高效核查  精准出击减少存量

        “有举报反映我县有公职人员涉嫌经商办企业,没有具体人员名单,请你室负责尽快核实。”前段时间,陇西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接收的这样一件问题线索让办案人员都犯了难。

        工商局、税务局、组织部、人社局……一室全体办案人员奔波了半个月,初核工作仍没有实质进展。一室主任何世雄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用系统进行了比对,没想到5分钟就解决了问题。

        原来,陇西县扶贫民生监察大数据平台利用“前台”向群众公开“晒”各类扶贫民生资金及政策,“后台”则建成了一个数据存储和比对中心,打破了之前扶贫民生资金数据“各自为政、各管一块”的数据“孤岛”现状,将分散在住建、公安、工商等部门单位的公职人员基础数据采集到“后台”进行统一存储,并随时与前台资金发放数据进行比对,实现了数据共享与监督。

        在日常监督中,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对新增数据的比对分析,及时发现异常数据,主动查找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精准发现违规违纪问题,高效“揪”出问题干部,有效减少了基层微腐败的存量。

        截至目前,定西市各县区纪委监委已比对发现疑点问题数据约2.2万条,并将问题数据分批次现场交办相关乡镇、部门核查整改,压实主体责任。目前,已查实问题数据4299条,主动上交或追缴违规发放资金134万元,处理921人。其中告诫约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889人,立案审查32人。

        全程留痕警示震慑  预防腐败遏制增量

        “我有个问题要向你们交代……”近日,陇西县双泉镇林家屲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某心情沉重地来到镇纪委,说明了他于2016年1月违规为其父亲办理领取冬春生活困难救助资金500元的问题。

        “每次看见大家指着手机屏幕查询各项资金发放情况时,我就感觉像有人在戳自己后背。”一直担惊受怕的杨某最终选择了主动到纪委交代。

        陇西县扶贫民生监察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首日点击量就达到了5万6千余次,目前累计访问量已超过200万人次。

        陇西县纪委监委结合该县扶贫民生监察大数据平台启动运行,根据党员干部实际情况开展“滴灌式”警示教育,以数据分析的方式,让党员干部清楚所有违纪行为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大数据的监督,有效打消部分违纪干部侥幸过关心理,在党员干部心中形成了强大震慑。

        “临洮县连儿湾乡簸箕湾村村支书、村主任、村监委会主任发放扶贫物资过程中不认真不细致,误发11袋尿素、6袋大米,连儿湾乡党委对3名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

        在临洮惠农资金监管网“监督曝光”专栏,无论问题大小,只要涉及扶贫领域,一律通报曝光,把问题‘晒’在网上,对广大基层干部形成了有效的教育警示与震慑。

        “纪委监委的第一职责和基本职责始终是监督。”定西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不仅要用教育警示的方式‘治病救人’,更要创新监督方式以‘抓早抓小’,提前预防,做好监督的再监督,促进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互联网大数据监督平台的建成运行,一改以前事后监督的被动局面,在事前监督和预防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有效预防了基层干部微腐败的发生,不仅保护了干部,还在最大程度上遏制了腐败增量,守护了扶贫“红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供稿 乔天倩 甘友生 编辑 王彬 牛国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