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区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一)

来源:  定西市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19-01-03 分享+



        全市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后,各县区纪委监委围绕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紧贴工作实际,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创新监督方式、监督载体,实施精准监督,加大惩治力度,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有力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

        临洮:创新监督方式,聚焦“一线监督”,县纪委监委及其派出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检查48次,发现问题226个,督促整改180个;探索实施“暗访督查+巡察”的双监督模式,通过开展先督查后跟进巡察,实行日暗访日通报工作机制,下发督办通知、监察建议或检查建议等方式,发现问题336条,完成整改175条,发现处置一般性问题218个,问题线索9条;推行“互联网+”监督模式,发挥惠农资金监管平台信息公开和大数据比对功能,发现疑似数据6900余条,查实337条,问责396人,追缴违规资金24万元,实现对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扶贫资金项目运行的全方位、立体式监督。创新运用“三单五步”工作法,建立扶贫领域任务清单、负面清单、问责清单“三单”,推行交办、督办、催办、限期整改、移交“五步”工作法,先后督办49件、催办7件、督促整改问题28件、移交问责12件,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编印《临洮县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选编》,强化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开设“电视问政”访谈专栏,组织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录播,接受媒体采访和“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的质询,通过“红脸出汗”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力度,对反映集中、问题突出、影响较大的案件,一律实行直查直办,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人。

        安定: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题调研,及时发现问题,强化跟踪监督;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及问题突出的86名乡镇和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传导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畅通信访举报主渠道,依托乡村触摸屏、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三个平台”,全面公示公开惠农扶贫政策,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86件;全面排查梳理巡视巡察、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定区级重点整治乡镇2个,列出重点整治任务20项,采取“常委包片+纪检组协作”模式,通过现场督导、定期催办,及时整改发现问题,提升重点治理实效;建立扶贫领域专项督查工作机制,结合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延伸监督触角。严格落实“三个一律”原则,制定落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管理、挂牌督办、查否抽查、提级办案等7项工作制度,采取交叉办案、协作办案、成立专案组等方式,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5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7人,持续保持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高压态势。

        渭源:县纪委监委通过与乡镇纪委签订责任书,向相关职能部门下发监督函、监察建议书,落实村监委会“周小结、月报告、季通报”工作机制,构筑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责任体系。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精准监督,创新开展“定点进驻”督查模式,通过“一核、二谈、三查、四访、五对、六问”的工作措施,结合惠农资金监管平台科技监督载体,形成“6+1”工作法,在16个乡镇推广运用,提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的广度、力度和精度;开展扶贫领域巡察“回头看”,发现反馈问题线索126条,发现问题全部反馈整改,问题线索正在核查;常态化开展 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督查调研,不断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干部的监督检查,集中约谈驻村帮扶干部264人,对履职不力的驻村帮扶干部和乡镇分管领导进行了组织处理。强化力量统筹,规范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程序和办理流程,认真核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今年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8人,以严肃的查处问责巩固提升专项治理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