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贫困县区纪委书记工作例会

来源:  甘肃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19-09-20 分享+

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甘肃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贫困县区纪委书记工作例会


9月19日下午,甘肃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贫困县区纪委书记工作例会。(王彬 摄)

会议现场。(王彬 摄)

        9月19日下午,省纪委监委召开2019年全省贫困县区纪委书记第二次工作例会,通报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等三项整改任务进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分析查找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工作例会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凝心聚力、扎实工作,抓落实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专起来抓”的机制进一步完善,专项治理工作成效力度进一步加大,扶贫民生领域监督手段进一步拓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等三项整改进展进一步加快,基层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但是,仍存在依规依纪问责还不够精准、监督执纪重点还不够聚焦、协调配合还不够顺畅、发现问题能力还不足、基层监督执纪力量还不够强等一些问题,下一步要针对短板弱项努力工作,迎头赶上。

        会议强调,做好下一步工作,要切实做到“六个用力”。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持续用力。深入系统地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3月初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以及6月份在重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思想认识的深化促政治站位的提高和工作质效的提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要在分类推进专项治理上持续用力。各县区纪委监委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针对县域实际和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监督措施,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方法管用就运用什么方法,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施治。要在“冲刺清零”监督上持续用力。市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要立即行动起来,把监督挺在前面,综合运用各种方式,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督促市县和行业部门按时间节点全面完成既定的“冲刺清零”工作任务。要在提升整改实效上持续用力。对照整改方案,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看整改措施到底落实了没有,看巡视组反馈的具体问题解决了没有,看在监督整改上尽力了没有,所有整改都要实打实地干,绝不能搞虚假整改、数字整改、纸上整改、表面整改。要在创新监督方式上持续用力。强化日常监督,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层层设防,时时提醒;常态化开展日常检查、专项监督、明察暗访和警示教育,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推行交叉检查,充分调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积极性,在县域内不同乡镇之间开展交叉检查,加强对党务村务公开、财务收支、资产资源、惠农资金政策落实等情况的监督。创新监督方式,充分用好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精准发现问题,实现精准监督。要在精准问责上持续用力。依规依纪依法问责,严格按照问责条例规定的原则、程序和方式进行问责,对扶贫领域问责严格实行提级审核制度,更好地发挥问责在脱贫攻坚中的促进和保障作用;注重教育激励,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全过程,帮助犯错误的干部重回正道,教育其他干部引以为戒;大胆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会上,定西市、临夏州、武山县、环县、成县纪委监委和派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乡镇一级。(本网报道组 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