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纪检监察网】漳县: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建廉政档案 筑牢内部监督防线

来源:  甘肃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19-10-22 分享+


        为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甘肃省定西市漳县纪委监委近期统一为全县91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对象涵盖了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巡察办、派驻(出)纪检组、各乡镇、各单位所有专兼职纪检干部。

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的填报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家庭主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个人重大事项、奖惩情况、年度考核情况、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等廉政信息,以客观、系统地反映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从政、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实现对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

据了解,这次针对全县纪检干部建立专属的廉政档案,是在之前建立全县县管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基础的上下沉一级,进一步拓宽范围,将所有非领导职务纪检监察干部,包括巡察办干部、乡镇纪检专干全部纳入其中,实现了对人和对事的监督全面覆盖。”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易查阅、易管理,漳县纪委监委落实专人、专机管理,运用“手写+电子”相结合的方式,在报送纸质材料的同时,一并建立了电子廉政档案,以姓氏笔画为顺序,实行一人一档,为档案编号。定期集中更新维护,任免、处分、重大事项报告等情况及时更新,准确、完整地反映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情况。

“纪检监察干部并不具备天然免疫力,不仅要主动接受监督,更要突出自我监督。”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纪检监察干部建立专属廉政档案,是纪委监委从严治党‘从我做起’、严防‘灯下黑’的一项具体措施,也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的要求。”(供稿 曲伟 穆常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