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让392亿惠民补贴直达群众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 2019-11-22 分享+

针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存在的问题,甘肃省今年对照具体问题清单和补贴项目开展专项治理——

让392亿惠民补贴直达群众


微信图片_20191122091417.jpg

为做好整改提高,甘肃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认真研究全省“一卡通”专项治理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方案。 本报记者 王彬 摄

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从严监督执纪问责,财政、审计、民政等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结合各自职责,逐项、逐笔、逐人、逐卡进行全面清理;

各地各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照具体问题清单和补贴项目开展治理;

省直16个部门分成8个检查组分赴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进行重点抽查……

今年4月至9月,甘肃在全省开展为期半年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多措并举查摆相关问题,并加以有效解决。

细处入手,对一卡变多卡、直通变不通等列出治理清单

陇西县文峰镇代坪村康金财、林顺平、康鑫三户村民,过去每家都有两张以上“一卡通”。“卡多了,保存费事,取钱也很麻烦。”他们说,“都是国家给的钱,为啥不能打到一张卡上呢?”

“‘一卡通’本意是不给群众增添麻烦。”甘肃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锦玉说,现实中却存在一个部门一张卡,甚至一项补助资金一张卡的现象。

据统计,2017年至2018年,甘肃省中央和省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总规模为392亿元,市县两级资金规模也有4.4亿多元,仅省农信社一家就为451.66万农户开设“一卡通”,其中飞天惠民“一卡通”近300万张。

补贴资金量大面广,发放渠道多种多样,申报评定、审核审批环节多、程序多……这些问题不仅给群众带来麻烦,还容易滋生腐败和作风问题。2018年,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2595件,较上年增长151%,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发生在“一卡通”方面。

鉴于此,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甘肃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在全省开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各级党委政府负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抓总,财政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审计、民政、银保监局及其他涉及惠民惠农资金发放的职能部门协作配合。

“‘一卡通’实质上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支付方式,服务对象是全省农民群众。”王锦玉介绍,专项治理既是对“一卡通”发放、管理和使用问题的治理,更是对全省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的全面检查,防止和纠正政策有了、补助到了、发放“路上”却出问题。

除针对一户多卡、代管代取、私存扣留等“一卡通”发放、管理和使用不规范方面的问题,这次专项治理还把惠民惠农政策、资金落实不到位,惠民惠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不严等方面纳入治理重点,每一方面又列出具体问题清单,合计47项。

数据对比,现场调查,数百万农户一个不能少

“我父亲名下的‘一卡通’,有28元粮食直补资金可能不符合规定。钱虽然不多,但他说多拿那点钱,闹心得睡不着觉,一定让我帮着退掉。”4月底,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一名警察代他70多岁、行动不便的父亲前来县纪委监委说清“一卡通”问题。

专项治理启动不久,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发布公告,规定凡是在期限内主动说清和交代“一卡通”问题的,可依规依纪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理,否则将严肃处理。公告发布后,类似广河县的一幕在各地涌现,不到一个月,前往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明问题的有上千人。

使用“一卡通”的农户多达数百万;惠民惠农政策调整快,纳入“一卡通”发放的补贴有的仍在实施,有的则合并、取消或新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概念宽泛,各地各部门对政策的理解、把握和执行存在差异……短短半年时间,面对这么多难题,如何才能让专项治理有序有效?

甘肃省纪委监委机关、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银保监局联合制定了实施方案,专项治理分为自查自纠、全面检查、重点抽查和巩固提升四个阶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财政、审计等部门紧密协作,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无差错”的原则和要求,压茬推进,形成合力,让治理既全面又精准。

在确定专项治理范围时,甘肃把时间划定为2018年,以当年各级财政安排直接发放给农民的各类补贴和补助资金为范围,梳理出了2018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的34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比如省教育厅管理的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省人社厅管理的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省农业农村厅管理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划定这样一个范围,就是为了让治理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甘肃省财政厅监督评价局干部唐占彪说。

治理中,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从严监督执纪问责。财政、审计、民政等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结合各自职责,逐项、逐笔、逐人、逐卡进行全面清理。

各地各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照具体问题清单和补贴项目开展治理。专项治理期间,全省共发现各类问题34.86万个,涉及资金22.88亿元。

8月,甘肃省纪委监委组织省直16个部门分成8个检查组分赴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进行重点抽查,又发现了96个方面的具体问题,涉及资金5.26亿元。

“我们的基本思路是先确定重点领域,再从中查找出异常数据,最后选定重点乡村开展现场调查。”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任小平说。他率领的第二检查组前往定西市检查,在34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中以涉及面广、资金量大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退耕还林补助、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10项为重点,抽查市财政、民政、农业农村、林草等部门,发现一些县区存在挪用临时救助资金、少发放生态护林员报酬等问题。

有的问题,只有入村入户才能发现。前往酒泉、嘉峪关两市抽查的第一检查组,有一次在瓜州县布隆吉乡九下村发现,一名有奥迪车的养牛大户,生活富足,走路只是微跛,却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而按照县里规定,只有重度残疾且生活困难的人才能享受。

立行立改,建章立制,通过一个具体问题解决一类问题

近日,甘肃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扶贫资金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将规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拨付方式,除粮食风险基金等中央有专门规定的资金外,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资金,原则上由县级财政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规定,通过代理银行将资金发放至个人“一卡通”账户。

“这是向着从根本上解决一户多卡、一人多卡问题迈出的重要一步。”甘肃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干部冀鹏说,“多卡”成因复杂,不能一步到位解决,像代理银行的确定方法等问题尚需进一步调研,但目标指向是明确的,即一切从方便农民群众出发,按照“宜统尽统、一户一卡、卡随人走”原则,所有补贴都通过一张卡发到农户手中。

针对发现的问题,梳理归纳,分类施策,标本兼治——有条件整改的,立行立改;涉及深层次问题的,分析根源、总结经验、深入调研,研究治本之策。

截至目前,全省清退追缴和上缴返还资金超过1.14亿元,在自查自纠、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已整改32.2万个,整改资金34.05亿元、整改率97.23%。

目前,专项治理虽已结束,但针对一户多卡、一人多卡等涉及政策、制度修改完善的深度治理,仍在继续。

今年7月,甘肃省扶贫(惠农)领域监督信息平台上线。这一平台把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信息整合在一起,通过数据比对和预警提示功能,多发放、少发放、延时发放等“一卡通”问题,能够立即预警提示。

“通过一个具体问题解决一类问题,治理效果才能最大化。”王锦玉说,针对专项治理发现的薄弱环节、关键节点、突出问题,将举一反三,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源头防范治理,扎实做好整治“后半篇文章”,适时开展“回头看”。(记者 王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