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日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用铁的纪律保障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0-02-05 分享+


本报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纪检监察职责定位,突出政治监督,为推动全市疫情群防群控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政治要求迅速动员部署。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先后4次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和书记专题会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市纪委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责任监督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和救治等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做好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明确工作任务,靠实工作责任,围绕“三责”“四看”“五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全力做好疫情监测、排摸、预警、防控等责任落实,确保监督到位不缺位、帮忙不添乱。
  严格防控措施及时跟进监督。2月3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温卫东带队深入安定区宁远镇、李家堡镇和宏通苑住宅小区、南山超市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近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市区疫情防控检测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各县区纪委监委和市纪委各相关派驻(出)机构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政治责任是否落实、监管责任是否到位、纪律执行是否有力等方面深入开展监督检查。认真梳理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责任靠的不实、落实不力,党员干部思想懈怠、作风漂浮等方面的问题72个,采取下发提示函等方式,先后2次向市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了反馈,推动以点上问题整改带动面上问题解决。
  紧盯履职不力加大问责力度。市县区纪委监委先后在市县区新闻媒体刊发《关于受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公告》,引导全市人民积极举报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坚持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优先办理、快查快办,先后严肃查处了通渭县平襄镇等个别基层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到位的问题4个,问责处理14人,其中党纪处分7人,组织处理7人;市纪委监委对通渭县平襄镇副镇长黄勇等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曝光,强化了警示和震慑效应。
  严查形式主义聚合防控力量。市纪委监委联合市作风办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健全完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加强数据统筹共享,切实为防控一线干部减轻负担;着力挖掘、宣传党员干部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鼓舞信心,激励斗志,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信心力和感召力。
  彰显忠诚担当发挥表率作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各县区、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和村监委会主任、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迅速行动,及时奔赴疫情一线,在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的同时,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带头配合、协助乡镇、村“两委”和社区开展疫情筛查、“关卡”检测、防控知识宣传、巡防排查劝导等工作,以强有力的政治担当践行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以无畏的勇气魄力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党振江 乔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