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漳县纪委监委    日期: 2020-04-20 分享+

中国共产党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3月19日中国共产党漳县第十五届纪律

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19日在漳县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4人,请假2人,列席113人。

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党建中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市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特约纪检监察员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五届县委十一次全会部署,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赵晖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牢记初心使命,坚守政治本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指出,过去一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落实党章和宪法要求,忠诚履行纪检监察职责,聚焦政治监督,认真履行协助职责;紧盯政治任务,坚决捍卫群众利益;涵养政治生态,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反腐惩恶;扛牢政治责任,拓展延伸监督触角;站稳政治立场,打造清正廉洁队伍,高质量发展的成效逐步显现。

全会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执行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路是:贯穿一条主线(深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一项目标(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五个重点(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打造清正廉洁纪检监察队伍)。

第一,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监督为统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落实情况、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政治监督为抓手,加强对党员干部执行党内制度和国家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干部自觉按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以政治监督为重点,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机动式”巡察工作,及时纠正认识有偏差、态度有温差、成效有落差的问题,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第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推进“一卡通”、对口帮扶资金、重点乡镇治理工作,紧盯松懈思想、精准容错纠错,对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发干事创业担当。集中整治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严肃处理隐藏在背后的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廉和政策落实不力、资金“跑冒滴漏”等问题。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开展问题线索“清零”行动、黑恶案件“过筛”行动、行业乱象整治“打伞”行动,完善与政法机关同立案、同督导、同公告制度,推动涉黑涉恶案件“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常态化,确保权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第三,坚守初心使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要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结合工作实际,建立监督“六张清单”;加强优势互补,建立监督“四项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监督“三大难题”,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消除权力监督真空地带,促进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二要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四察四治”专项行动,从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决纠治“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复燃,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让群众来监督,用文化来引领,强化源头防止,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三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突出查办重点、提升办案质量、做好以案促改,持续削减存量、遏制增量,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建立完善预防腐败机制,激励一线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广泛持久地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党员干部的政治气节和政治风骨,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四要围绕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建立完善既适应新时代要求又符合实际情况的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五要严格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坚持政治“立身”、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信念“正身”、深化党性教育,坚持能力“强身”、抓实业务培训,坚持制度“律身”,体现严管厚爱,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新时代催人奋进,新时代体现担当,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呼唤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砥砺前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